•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督查工作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督查工作 督查工作

学校领导接待日有关事项办理信息(一)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09-12-08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与广大学生的联系,营造以人为本、学生为本、育人为本的和谐校园氛围,集思广益,提高效能,共同推动学校事业的健康发展,2009年11月27日下午,在学院第二会议室举行了领导接待日活动。校党委书记王应进出席,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会后,学校就学生较为集中反映的问题,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了调查研究,制定了相应措施,现将有关事项办理情况予以反馈。

     一、关于宿舍安全管理问题

     学生宿舍安全工作始终是整个宿管工作的第一要务。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一些宿舍物品失窃现象,学校非常重视,已责成学工处和安全保卫处尽快采取针对性措施,全面做好宿舍安全管理工作。

学工处宿舍管理科已安排物业公司各楼值勤人员白天始终有两人值班,采取一人负责门卫、一人负责在楼道内巡查的防控措施,并按要求及时做好巡查记录,做到各楼值班室均有记录本可查;进一步加强了房间备用钥匙的管理,明确责任,责任到人;成立了学生自律会安全巡查队;进一步加强关于预防宿舍失窃方面知识技能的宣传力度。

     安全保卫处在加强保安巡逻的同时,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完善监控设施设备,已经启用各公寓楼的摄像监控系统,以通过技术手段有效防止宿舍楼内物品被盗现象;积极与曲阜及陵城派出所沟通联系,形成内外保卫防控体系,提高破案率,严惩罪犯,震慑犯罪,警戒他人。学校也希望同学们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警惕性,发现偷盗行为和可疑陌生人要及时报警。

     二、关于宿舍设施维修不及时问题

     我校公寓管理科具体负责学生宿舍水电方面的日常维修。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宿舍设施维修不及时问题。学校已责成公寓管理科,对于学生宿舍设施的维修,从报修到修完,最长不超过3天。如有个别超时未维修的情况,不论是报修渠道不够畅通还是其他原因所致,都应向报修人讲清说明。公寓管理科也拟加强宣传,并公布宿舍管理负责人手机号码,以加大监督力度。如有遇维修不及时的情况,同学们可随时举报,公寓管理科将追究相关工作人员责任。

     三、关于在校内适当增设宣传栏的问题

     为满足同学们各类活动宣传的需要,学校已在文科楼、理科楼及图书馆南北两侧设置了宣传栏;文理科二楼分别设置了一块活动广告栏,北门设置了两个固定的广告栏和两个活动广告栏。

目前,学校宣传栏的设置基本能够满足需求,主要问题是广告栏设置较少。为此,学校宣传部已确定将在文理科教学楼一楼及校区北门适当增加广告栏。

     同时,为制止乱贴乱挂现象,加强校园文明建设,学校已出台了《关于加强宣传品管理的规定》。学校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管理,切实规范广告宣传工作,坚决制止乱贴乱挂现象。也希望广大同学自觉执行管理规定,主动制止乱贴乱挂行为。

     四、关于延长图书馆书库开放时间的问题

     为方便同学们借阅和学习,我校图书馆自2009年暑假进行了库室调整。组织有关馆员进行培训,加强内部管理,努力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使图书馆成为广大师生乐学乐去的场所。

目前,图书馆工作人员较为紧张,加之每天要乘车返回济宁生活区的困难,故还不能够全面延长开放时间。但为满足同学们的借阅需要,图书馆将从本周一(12月7日)开始,开放文学阅览室到晚上20:30,并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实现全面开放。

     五、关于图书馆内就业信息及就业指导课开设问题

     我校非常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门成立了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在人员、设施等方面均有规划,并明确“为学生服务、为学生的就业工作服务”的工作目标,全面了解毕业生就业意向,搜集就业信息,广泛联系用人单位,竭诚为毕业生服务。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图书馆内就业信息及就业指导课开设的两个问题,学校责成学工部进行了认真调研。一是,图书馆内显示屏采取无线接收的方式,与济宁市人才市场信息同步发布,与市人才大厦显示屏的内容一致,市人才市场对所发布的信息负责,不会出现上当受骗的情况。若对就业信息进行校内过滤,会影响信息的时效性、全面性,不利于广大同学通过信息分析综合掌握就业信息。二是,就业指导课正在筹划当中,近期将对教师进行培训,争取早日开课,尽力满足同学们对就业知识、技能等方面的需求。

     六、关于奖学金发放问题

     奖学金评选和发放涉及到同学们的切身利益,学校要求确保有关信息的透明,做到公平、公开、公正。目前,我校发放的奖学金共有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励志奖学金、本校综合奖学金、本校单项奖学金,各奖学金评选标准、评审办法均全文刊登在学生手册中,学生手册在入学时人手一册,并在入学教育时均由各系党总支书记或其它学生工作人员带领学生学习,并就学生手册的内容进行了考试。

     在每次评选各类奖学金时,学工部都要召开系分管领导会议,强调评选程序和标准安排,并在每项评选工作后,按系级3天、校级5天的限期要求,分别在文科楼、理科楼、校北门和学工部网站上进行公示。

     针对个别系班工作不够细致的情况,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文件执行和评选过程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学工部也将进一步增进与同学们的交流,及时倾听同学们的呼声。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学生手册,了解各种奖学金的评选标准和条件,及时举报违反奖学金评定和发放的行为。

     七、关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杜绝学生逃课问题

     教学工作作为我校的中心工作。学校按照本科院校的设置标准,规范教学管理,完善教师教学工作制度,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和公共课教学改革。在教学计划设置、课程管理体制、教材建设机制、学科专业发展、培育办学特色等方面均做了很多工作,但教学理念、教学内容陈旧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个别任课教师教学准备不充分,课堂教学枯燥乏味,在不同程度上导致部分同学学习兴趣不浓,甚至逃课。

     针对这一情况,为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切实促进教学质量的科学提升,建立健全教学信息反馈系统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学校制定了《济宁学院领导干部听课制度(试行)》和《济宁学院关于加强和规范听课教学检查工作意见》,进一步完善学校领导、教学督导、各级教学管理人员及教师经常性的听课制度,加强了对教师课堂教学的管理和督促,以有效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学校已责成教务处制定适合我校的教学计划设置、课程管理体制和教材建设机制。

     此外,学校本学期还组织了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加强了对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管理,增加对中青年教师讲课的听课频次,以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授课质量的提高。

     针对学生逃课现象严重的问题。学校教务处已组织专人开始抽查学生的到课情况、公选课开课情况,并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课堂教学情况的反映。也希望同学们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上好自己的每一堂课。并为学校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的改革改善多提意见和建议。

     八、关于适当增加学术性活动的问题

     举办学术报告,对活跃学校的学术气氛、提高学术水平、促进科研工作、培养造就有创新精神的学生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目前,学校科研处正积极地开展此项工作,努力营造学术氛围,建立有利于学术报告活动开展的长效机制。科研处已经制定了《济宁学院举办学术报告的暂行规定》,博士研究生、副教授以上的专任教师结合各自的教学研究领域每人每年至少做一次学术报告。每学期初统一安排公布各单位的学术报告,形成全校的学术报告安排计划。学术报告类型分为“面向全校的学术报告”和“系内学术报告”两类。

     “面向全校的学术报告”在全校范围内张贴海报,“系内学术报告”主要在各系公告栏张贴海报,望同学们及时关注,相互转达,不要错过自己感兴趣的学术报告。

     九、关于供暖问题

     学校时刻把师生的冷暖放在心上。为实现今年高质量的供暖,学校在今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把供暖系统改造列为年度重点工程项目,暑假中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了暖气设施改造,提高了暖气循环频率,最大程度地保障今冬的供暖。同时积极与圣方热力公司协调沟通,确保了今冬及时供暖。

由于建筑施工原因,部分学生宿舍不热或温度低,供暖以来,后勤处每天都安排维修。此外,男生三号楼西半部分一到六楼两排12间宿舍的暖气管道安装错误,导致暖气不热或者不通,给同学们造成了很大不便。学校将联合相关部门,在充分尊重学生意见的基础上,准备安排这部分同学迁出暂住,以彻底进行维修和重新安装。  

     后勤处将从本周开始,对学生公寓实行周六、周日全天送暖;周日晚开始实行教学区低压运行,保持供暖。平日遇到较冷天气,学生公寓增加12:00—13:30时段的供暖;教学区增加14:00—16:00时段的供暖。

     十、关于饭菜质量问题

     为了改善饭菜质量,今年暑假,学校借鉴兄弟院校成功经验,公开招标,引入了专业化的餐厅服务公司,力图提高饭菜质量,满足同学们的饮食需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现有的餐厅售饭窗口少,打饭拥挤,饭菜品种少、口味差、价格偏贵以及打水不方便的问题。学校已责成后勤处有针对性地进一步加强餐厅管理和建设,努力提高饭菜质量,降低饭菜价格。同时学校正在筹集资金,吸引社会资金,争取尽快启用“火炬餐厅”,并安排增加一处开水房,以方便同学的生活。

     十一、关于增设自行车棚问题

     增设自行车棚问题,将纳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整体规划之中,予以统筹解决。

友情链接:
更多>>